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阿凡達-是一部愛情片

對我來說:「阿凡達 Avatar」是一部愛情片是無庸置疑的,科幻迷 魔幻迷可能要抗議,但我就是覺得這是部超高預算 用3D高科技,堆砌出來的一部非常類型化的愛情片。

相較於導演 詹姆斯·卡麥隆 James Cameron 上一部耗費鉅資拍攝的愛情片「鐵達尼號 Titanic」,可能災難片迷也要抗議,但我還是堅持這兩部都是愛情片。

不同的是,鐵達尼號 是一部跨越階級但終究沒能成功的愛情悲劇,阿凡達 卻是一部成功跨越種族(外星異族)的愛情喜劇片,前者因為選擇了非沉不可的豪華油輪作為故事發生的場景,如果愛情修得正果可能太牽強,只好犧牲傑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以成就電影絕倫的淒美結局。後者的故事發生在完全是想像力創造出來的絢麗螢光色調的潘朵拉星球,一切都是這麼的虛幻不真實,愛情反而倒是能有個好結局,因為悲慘的色調絕不是這麼五彩繽紛的。

以一部愛情片來看,阿凡達 的場景絕對是耗費鉅資的完美呈現,於是長得那麼奇怪的兩個藍人演起驚天地泣鬼神的不朽愛情戲時,觀眾不但不㑹覺得奇怪,甚至或許還會感動莫名,從這個角度評阿凡達,當然算是相當成功的。

「阿凡達」的優點和缺點,對我來說是同一點,相當類型化的劇情 典型化的角色,毫無意外的劇情發展脈絡,讓觀眾能專心享受視覺的刺激,不用花太多心思在 3D之外,大導演如卡麥隆都深知人腦是有侷限的,電影千萬不能搞得太複雜,畫面已經夠目不暇給時,劇情千萬要簡單發展,導演這樣的安排絕對是精算過而非能力有限。

看完阿凡達,因為我是女性,當然對男主角比較有興趣,去之前就知道他是「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Terminator Salvation」(2009) 裡演人造人的 Sam Worthington 山姆·沃辛頓,一個硬漢型 要跟阿諾史瓦辛格比美的新型終結者,在阿凡達裡演出一個有海軍陸戰隊出身與戰鬥意志卻又因為殘疾而感情細膩的多情人,演技比終結者多了一些層次,導演在這麼冗長的電影裡,還是給了他不少獨白的發揮空間,比起女主角從頭到尾沒真面目示人,就知道導演對男主角有多器重(聽說終結者的角色也是卡麥隆推薦),接下來就等明年「Clash of the Titans 諸神之戰」(希臘神話)上片,就知道山姆·沃辛頓會不㑹成為真正有個人特色的大明星,而不只是大片裡的類型明星。

補充:查資料的過程,發現「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導演當初希望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演終結者人造人,而不是反抗軍的領袖 約翰·康納(是貝爾自己堅持要演),後來果然證明,接演魔鬼終結者系列,千萬不要不信邪,一定要挑演不是人的終結者,否則就會像第一集演 約翰·康納 老爸的 凱爾·瑞斯 Kyle Reese (Michael Biehn飾演),明明是個英雄,卻不如一個壞蛋終結者阿諾史瓦辛格,未來救贖裡 山姆·沃辛頓 的搶戲,相信也讓 克里斯汀·貝爾 點滴記心頭,終結者系列如果還有機會繼續拍,每個大明星都應該記得這個魔咒。

Clash of the Titans預告片(預計2010三月美國上映)
山姆·沃辛頓演 宙斯 的兒子 Perse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