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兩則國際新聞 引自聯合報

為企鵝們祈禱,不贊成生態學者幫北極熊搬家之議。


汙染?暖化? 400企鵝橫死巴西沙灘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夏嘉玲/綜合報導】

2008.07.21

生長在南極嚴寒地帶的企鵝,最近數以百計地陳屍在巴西的熱帶海灘。當地環保專家指出,有記憶以來,從來沒見過這麼多死企鵝被沖上巴西海灘,地球環境的變遷令人憂心。

近兩個月來,巴西里約熱內盧省弗里奧角海灘先後發現400多隻企鵝屍體,且多半是未成年的小企鵝。弗里奧角海岸保護及環境部門主管皮門塔表示,由於麥哲倫海峽洋流湍急,每年都會有企鵝從南極與巴塔哥尼亞海域被沖到熱帶地區,巴西每年都要出動飛機把數十隻倖存的企鵝送回原地。不過,今年被沖到巴西的死企鵝遠超過以往。

針對今年這種異常的原因,專家意見不一。部分認為是人類過量捕魚,企鵝不得不游向離岸更遠的海域覓食,捲入強勁洋流被沖走。也有人認為海洋汙染造成企鵝免疫力降低,容易遭細菌感染損傷肺功能;還有人認為是全球暖化的後果。

里約熱內盧省最大的動物園今年已收治上百隻企鵝,很多企鵝身上沾滿石油。獸醫穆尼茲指出,供應巴西大部分石油的坎波斯油田就在岸外,救援人員雖然盡力拯救,受到油害的小企鵝仍陸續死亡。

皮門塔認為,企鵝頭號殺手是環境汙染。但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生物學家柯斯塔認為,汙染程度還不至於這麼快就危害企鵝的生存,真正的問題出在全球暖化,氣溫上升影響洋流,產生更多氣旋,使海面波濤洶湧。柯斯塔說,沖上巴西海灘的大部分是剛離巢的小企鵝,以及病弱企鵝,遇強勁洋流時很容易就被沖走。

研究企鵝25年的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波爾斯曼,發表在7月號「生物科學」期刊的論文指出,人為汙染和暖化無遠弗屆,造成企鵝數量銳減,過去認為棲地遠離人類的企鵝較安全,現在則發現不然。例如加拉巴哥群島的企鵝就因聖嬰現象使海水變暖,須深入海洋覓食,母企鵝有時得棄小企鵝於不顧。

企鵝已有3種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瀕危」」(endangered)等級,7種列為「易危」(vulnerable),還有兩種列為「接近受威脅」(near threatened)。15年前,企鵝只有5到7種有易危風險。

北極熊求生 搬家到南極?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全球暖化讓北極海冰加速融化,威脅北極熊生存,有生態學者建議,把北極熊往南極送,或許能為北極熊留住一線生機。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科學」期刊17日發表的一篇「輔助移殖」(assisted colonization)相關論文大膽建議,以人為方式把生存備受威脅的物種從原棲地「連根拔起」,送往新環境生活。以最受全球暖化威脅而瀕臨絕種的北極熊為例,或許可考慮送往南極大陸。

除了學術地位崇高的「科學」刊載「輔助移殖」相關論文,美國生態學會8月舉行年會時,也將就這主題先舉辦3天研討會。

提出輔助移殖的澳洲生態學者休‧波興翰(Hugh Possingham)表示,在嚴格控制各種條件下,輔助移殖確實可行。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生態學者龔薩雷茲表示,萬一所有保育方式都宣告失敗,輔助瀕臨絕種生物移民,就成了值得嚴肅考慮的選擇。

反對者不在少數。美國杜克大學生物學者傑森‧麥克拉蘭認為這是一個餿主意,已有太多前例證明,善意引入的外來物種會導致各種破壞,輔助移殖會「讓地球生物區整個改觀」。

北極熊若移民南極,南極生態系統可能面臨浩劫。美國地質調查所首席北極熊研究員安斯托普指出,南極的企鵝、海豹不習慣冰層表面有掠食者,會大量被北極熊吃掉,送北極熊到南極,「短期內可能成效極佳,但到頭來可能讓整個生態系統崩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