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全民記者會與奧林批客


今天在聯合報A4左上角,看到一個「全民記者會-請問方文山」的活動宣傳,讀者提問可由傳真和e-mail寄出,聯合報和udn聯合新聞網會將內容擇要刊登。

看到這樣的活動訊息,我很自然的就到udn搜尋,看有沒有更詳細的內容,結果居然搜尋不到,這是台灣跨媒體合辦活動最常見的疏漏,即使是同一集團內,都缺乏橫向聯繫的執行力。

僅憑報端小小一角,很難探究這個活動是常態舉辦的第一炮,還是單次活動,但看起來有點youtube為共和 民主兩黨辯論,徵求網友上傳提問的感覺,只不過是純文字版。

記得我當時為我的前老闆做過口頭分析,美國三億人口,網路運用又如此普及,民主黨辯論也才四千支影音上傳,共和黨晚半年辦,好像也才五千支,依人口比例,台灣辦同類型活動最多三百多支影片上傳,後來公視用公民新聞提問概念來改裝,也只能看作是被動的網路行為,而非主動的參與。

然而網路的操作只要一淪為被動就不會成功,主動參與才是王道。

方文山的全民記者會或蘋民秀的奧運活動(還沒上線),對網路來說都是配合主流的行為,主流人物如方文山,有各種方式可以接近他,聽他寫的歌 看他金曲得獎 聽他的現場演講,每個活動都是第一手的接觸,為什麼還要透過傳真或e-mail提問,作一個二手接觸的活動,設計這樣活動的想法和意涵為何?主流媒體幫我們選擇了記者會的主角,然後要大家來配合演出,這是符合網路遊戲規則的活動嗎?我想這還是個平面報紙的活動思考,所以udn應該只是配合單位,不能算是虛擬活動。

蘋民秀的奧林批客我就更不解,奧運是超級主流,主流到除了付錢購買畫面的媒體外,其他所有媒體只要刊載都是侵權,想看奧運的觀眾也很清楚,有時間看比賽都來不及,沒時間的看看新聞集錦幫我們整理重要賽事成績,怎麼還會有空去看外圍的奧運相關節目呢?這跟總統大選時的蘋民秀思維一樣,電視政論節目都看不完,怎麼還會來看網路複製的政論節目。

最奇特的是推出時間,為什麼是8月8日,奧運開幕同天,當天看直播都來不及哪還有空理你,這跟網路影音節目為什麼要作60分鐘90分鐘,而不是5分鐘,8分鐘或任何不整數時間一樣,陷入傳統媒體的慣性思考。或許等節目推出後再來看看,有甚麼出人意表的點子吧!

還是一個想法,如果慣性不打破,網路最多是傳統媒體的附庸,成不了氣候。

我的想法是,網路影音要的不是節目,尤其不是主流型節目,而是需要一個計畫,一個能讓網友有興趣主動參與的計畫。

因為跟朋友skype聊天,聽說蘋民秀有新節目,加上今天在聯合報上的發現,有感隨手寫寫。將來有空再來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