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科技分析

快要跟她說再見的老闆,今天請我對工商時報的一篇報導做相關分析,該報導標題是『無線頻譜拍賣,掀財團戰火』2008/7/22,有關交通部要拍賣 700 MHz無線頻譜事宜。老闆因為她的老闆是電信業者,想知道這則新聞的所以然,所以我有了這個小工作,既然蒐集了資料,又發現Google早退出競標,居然相關新聞沒持續報導,害我數位內容的期末報告部分內容過期,剛好藉此更正。


由於美國於今年初開放700MHz無線頻譜拍賣,它的拍賣遊戲規則和結果勢必會影響台灣,整理以下三點大致窺看全貌:

1. 700MHz無線頻譜,是指698MHz806MHz之間的頻段,一共有108MHz。原來這些頻段是使用在類比電視的地面廣播,隨著美國政府計劃於2009年推出全數位化電視的前提下,FCC將在2009年之後將這些頻段收回,並配置給手機寬頻網路使用。此次拍賣的700MHz頻譜具有巨大商用價值,因為該頻段的信號不但可遠距離傳輸,而且可穿透較厚的牆體。

2.所拍賣頻段共分ABCDE五個部分頻段。就外界最為關注的“C頻段 ”(CBlock)來說,FCC規定,C頻段最終勝出者在運營相應網路後,必須對所有軟體和設備開放(原因是: Google參與美國700MHz無線頻譜競標時,向美國FCC 提出一個要求,即「參與該頻譜競標的業者,必須能做到開放存取(Open Access )」。獲得FCC 支持,主要規範了未來的執照得標者,必須有能力讓不管什麼樣的終端設備連結上這個頻段的網路。換言之,業者不能再搞封閉,必須對任何終端裝置一視同仁。)雖然Google最後退出競標-也算是對傳統電信業壟斷的挑戰。

3.結果:歷時38天、261回出價競標之後,美國700MHz無線頻段拍賣於2008318結束。拍賣總金額達到196億美元。

雖然大部分的資訊都是copy & pas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