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祭 流行音樂世界之王 Michael Jackson 文

我的部落格祭過 鞋 花鏟 山桔 和巧克力的蛋蛋,為文遙祭 Michael Jackson絕對沒有褻瀆流行音樂世界之王的意圖,真的是因為他的過世讓我心裡有一些感觸,所以為文一祭。
我在東京巨蛋和台北市立體育場(已拆除改建)兩次現場體驗 Michael Jackson 的 concert ,先看的東京演出一氣呵成,再看台北的演出,當時歌與歌間都會休息一小段時間,讓我非常不解,甚至覺得他對台灣的歌迷不尊重,原因到今天我還想不透,所有舞台的搭建和工作人員都是原裝進口,應該不是為了換場準備,為什麼捨棄連續表演讓情緒與氣勢不連貫,除非他要保留體力,所以才會有他不尊重台灣歌迷的揣測,舉這個例其實就是想表達他真的太神秘,做事太出人意表,他成功的早,又是無人能及的成功,可以想見他的孤獨與不安全感,沒有人能夠真的分享他的感受,或許伊莉莎白泰勒稍稍能夠理解,以致於他們成為好友。
我不懂音樂,也不是多喜歡 Michael Jackson 的歌曲,但他在全球正當紅時,我剛好參與許多演唱會在台灣的製作,也接觸一些音樂創作人與製作者,台灣的音樂製作特別是編曲,喜歡把每一個音軌填滿,反反覆覆 一咪再咪(mix),所有樂器 音效用到盡,但整體聽起來就是一團糊,聽Michael Jackson 的歌曲,節奏強烈 旋律順耳 重要的是乾乾淨淨,就算只有一個節奏 一樣樂器,聲音的飽和卻遠遠超過一團糊,我不懂音樂,但兩種程度的音樂經過耳朵,就是能夠分清楚高下。
我稍微懂一點舞蹈,Michael Jackson 的肢體,就是一個通體舒暢,除了天份還是天份,舞蹈當然需要苦練,但沒有天份的苦練對表演者和觀賞者來說都是災難,看過蘿蔔腿舞者跳天鵝湖,就能明白我的意思,蔡依林 羅志祥的舞蹈為什麼不能成為真正的專業,就是天份只到那裡,苦練也只能到那裡(跳舞不能感覺有勉強 讓觀賞者心裡為舞者感到擔心),而 Michael Jackson 老天除了給他音樂的天份,居然還不吝嗇又給了他舞蹈的天份。
在那個美好的大眾年代,一個集音樂和舞蹈天份,成功站上「流行音樂世界之王」的地位,這樣的王應該是在地球絕跡了。五十歲走得不算早,但走得還是令人錯愕與充滿戲劇性,替他神秘又充滿傳奇的一生畫下神奇的句點。
跟好友在msn想像他的告別式,或許應該賣票 全球連線 齊唱 we are the world。送走這一代流行音樂真正的 K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