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媒體另類觀察

我最近心中一直有兩個疑問,因為沒機會見到當事人無法釋疑,一個是黎智英到底是買中時集團破局前還是後找金溥聰?一個是旺旺中時登在報上的廣告到底是誰寫的?

今天看到蘋果日報的報導「蔡衍明低頭訪學者 釋善意」,第二個疑問終於得到蔡董親口證實,廣告內容真的是他自己寫的,果然被我猜中,不知能不能因此換得存證信函留念。其實今天蘋果的報導對蔡董有嚴重貶抑的感覺,甚麼叫:「低頭訪」,蔡董應該也追寄一份存證信函給蘋果。
從文中報導研判,存證信函對霸氣的蔡董來說,只不過是略帶敵意的名片而已,大家太大驚小怪,其實在150名學者連署 還有記協號召傳播同業連署給蔡董公開信的時候,我心裡就默默轉向,覺得應該倒戈站在蔡董這一邊(沒辦法 我太同情弱者 尤其是霸氣強勢的弱者 我不只同情還會崇拜),看到昨天蔡董親入虎穴拜訪傳播學者,真的要給他拍拍手,蔡董雖然不懂媒體,但用他多年從事商業競爭,和面對更難搞的消費者,累積的商戰經驗,讓他為企業辦報 財團經營媒體開創了新的「典範」,值得後續觀察。我看接下來真的該擔心的是,傳播學者們你們準備好了嗎?將來教育出來的學生如何送到這些企業主的手下工作?和這些新傳媒擁有者,玩新的攻防遊戲,不按牌理出牌的廝殺,你們有信心嗎?值得後續觀察,有趣有趣.....
至於聯合報「拜會三學者 旺旺老闆認錯」一文,我跟本覺得是不實誇大報導,跟中時追打彭芸米菓說一樣,是擴大解釋人家的客氣話,看得出聯合報趁機落井下石,所以不值一提,倒是傳播學者被報導寫得一副義正辭嚴開導蔡董的內容,看得出來這些老師還是很容易被搞定的,就是愛幫人上課說說大道理,這場攸關未來媒體走向的角力戰事件本身應該是沒啥看頭了。

第一個疑問雖然在前幾天碰到以前馬團隊核心人物時有了答案,但畢竟不是第一手資料,還是有些半信半疑,今天看到蘋果日報整版廣告為壹電視徵求工作人員,又引發了我的好奇心,金小刀到底走不走都還沒定案,電視台到底買到了沒也還沒消息,壹電視就大篇幅刊登廣告徵才,雖然都是自家媒體,但利潤中心導向的企業經營媒體,就算自家廣告,應該也還是要算帳的,在這樣的時機做這樣的事,也是一般傳統媒體不會幹的,企業會大手筆時,一是乘勝追擊吃乾抹盡壟斷獨大 一是掩蓋失利自己給自己壯膽,許多上市公司常在財報不佳股價下跌時,下更大的廣告預算,不知壹傳媒的大動作徵才是前者還是後者。也是值得觀察....

以上是tammy 站遠遠 不負責 純臆測 的媒體觀察。

補充一點:壹電視徵才廣告,徵三類人:記者 製作人 工程人員,按順序排列顯現的大小眼也就算了,居然還用字體級數強調差別,我從電視來,電視這個行業真的是集體創作 技術導向,瞧不起工程人員 製作人,獨大記者,我等著看壹電視能做出甚麼石破天驚 開創新局的好東西來。

頭版頭上方提示性廣告 文轉B1全版廣告

B1全版廣告

按順序就好,不知為何要用級數區別,提醒階級有差嗎?也沒任何美編上的意義,頭版與全版已經凸顯徵新聞記者的主題與重要性,在這裡屈辱製作人 工程師真的大可不必。
還有矇著眼 戴著五星扁帽(因為是黑白稿 不能硬栽人家是紅五星)不知代表甚麼?徵不帶眼的媒體紅衛兵嗎?看不懂?傳播學者等著接招吧!
還有個錯誤要點出,徵召的口字,居然用照相機製圖,電視應該用的是攝影機或monitor吧!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主事者還沈湎在平面媒體的大成功上,並沒有真正了解電子媒體戰的戰略 戰術 或戰爭規格與規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