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福氣又安康 為葛out蘇in 提供了部分解釋

昨晚看了大半集的「福氣又安康」,三立製作 台視首播的偶像劇,說偶像劇其實已經失真,這個時段的新劇從「命中注定我愛你」以來,不論是因為高收視率造成的反果為因,還是製作單位自己清楚意識主導下的結果,已經越來越不以「偶像」侷限,目標更廣的大眾,又沒有讓原來的偏眾失望,於是拉大了和其他競爭者的差距。
我不是要分析三立的成功,而是昨天看完大半集的「福氣又安康」,心裡有個意念浮出,恍然大悟葛out蘇in的原因,圈外人不知道,圈內人有時不免喜歡比較台灣娛樂圈這兩個女強人,因為她們的作風 感情 知名度 掌握權利的大小,都有很高的相似度與值得比較之處,只是葛出道 成功得早,蘇比較晚,我想在她們的心裡也多少有些比較競爭之感,只是是「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還是相互欣賞對方的感覺,外人就很難體會。
但以成績來說,蘇這幾年越來越成功,說打遍天下無敵手也不為過,而且她的成功跟第二名的差距明顯拉得很開,葛就有點度小月,除了金城武和F4這種比較是持續老本的邊際效應外,主辦演唱會是執行不是原創,小豬 蔡依林等經紀的成績也多半歸在天熹的小蔣身上,本來我也只單純覺得就是十年風水輪流轉,還有受到東風投資大陸失利,原來擁有的媒體資源迅速縮小的原因,但昨天看了「福氣又安康」,覺得還有一個重要的核心原因被我忽略了。
看了昨天的戲,回想從薰衣草開始,三立多年來的創作,我雖然沒有都看過,但大致的一個演進流還是有相當的印象,我感覺蘇主導下的三立,非常「市場」「觀眾」導向,特別的與時具進,昨天的戲,豪門爭產 自然療法 環保 盜採 故事的周邊緊扣現在的社會環境,再和故事的主軸愛情 親情 感情交織,符合觀眾現階段觀影的接受度,而不會一再複製彷彿實驗室裡,只存在想像中的偶像劇時空。
回顧我和葛的合作,挑藝人的眼光 做節目的要求,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在那個明星還是天邊星的時代,神秘 不食人間煙火真的是好明星的特質,但走到現在還是嗎?沒有接觸普羅大眾的明星,和沒有來自普羅大眾回饋的養分滋養的節目內容,就像是貧瘠的農地,長不出豐碩的果實,昨晚我特別有這個感觸。
整體大環境的改變,人對土地 食物 生活 重新審視的時代潮流沛然難禦,身為媒體人不進則退,其實更多想要跟同業分享的感想,特別是低估普羅大眾智力的弱智媒體行為,終將造成觀眾的離棄的感覺,更是不吐不快,唉!只是一言難盡。

2 則留言:

FLORA 提到...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2671
動腦雜誌的這篇文章也把三立偶像劇稍做說明,參考了~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