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NCC管得根本還不夠

NCC管得根本還不夠-呼籲『黨政軍』買回三台
最近中時集團經營易主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一般輿論大多覺得NCC管太多,被管太多的媒體集團甚至買下報紙頭版廣告點名委員反擊,也讓媒體小小從業人員看傻了眼,中時的廣告打到最痛恨的對手蘋果的頭版,我還以為是打輸官司被法院裁定登報道歉,沒想到為了罵三個委員,居然與宿敵前嫌盡釋,中時果然轉型成功,讓我們見識到商人與報人的不同,蘋果的論壇在這個事件上也感受到唇亡齒寒,更是仗義直言投桃報李,NCC一時之間幾乎成為媒體公敵。
其實,小小媒體人真的想幫NCC說兩句,大部分學者出身的獨立委員,真的是愛之深所以責之切啊!學了那麼多理論,一直希望能對台灣沈淪的媒體環境做些甚麼,捨我其誰的心值得尊敬啊!急切想要改革媒體的企圖讓他們忘了這不是封閉的實驗室,所以雖然其行可議但其情可憫啊!小小媒體人前一陣子回到學校在職進修,任重道遠的老師們,每每一問再問如何才能改善台灣的媒體亂象啊!所以一旦有機會掌握權利、發揮理想,那肯定是要當仁不讓的啊!
或許我在解嚴前的三台工作過,讓我有嚴重的被迫害、被管制妄想,也或許我就是謹尊「教」誨,奉行老師永遠是對的,基本上,我跟本覺得NCC管得還不夠,無線頻道原來就是公共資源,賣來賣去也就算了,節目重播率高不輸有線台,每天早上四台聯合賣藥兩小時跟購物台搶生意,訊號超過八成都是透過系統台進入家戶,有線、無線根本沒差,NCC大張旗鼓管中視易主,簡直是抬舉了無線台僅存的尊嚴與影響力,提醒了原來這些頻道不是私人說了算,公眾是有權利表達意見與看法的。
個人強烈建議NCC應該管更多,乾脆取消台灣所有的無線頻道,讓大家立足點更一致,全部趕到系統裡憑節目品質拼個你死我活,NCC重新與「黨政軍」議價讓他們買回三台,所得補貼業者損失,台視因為省已經消失,建議找行政院出價,所有散彈打鳥置入行銷的預算集中處理,華視還是找國防部、教育部來救援,或加上原委會、客委會一起贊助,還能釋出他們目前使用的有線頻道,至於中視當然是開放給「黨」,個人建議除了國民黨,連共產黨都可以考慮,一來旺旺中時應該不敢再有異議,二來國民黨不見得還敢來買,重要的是要相信觀眾的判斷力,擺明了的政令宣導現在還能有多少影響力,大家要有信心,乾脆把中視當豪宅賣,增加陸資投資標的來活絡經濟,至於民視因為表現較好,更因為王建民回不回先發太重要,暫時維持現狀。
以現在經濟大環境的蕭條和媒體經營的不易,只要有足夠的損害賠償,我相信三台經營者解套都來不及,一定會舉雙手贊成,「黨政軍」買回三台這樣的提議,應該可以讓NCC解決台灣媒體亂象畢其功於一役,小小媒體人的狂想,知道不會成真,也只是想藉此提醒媒體業者,NCC膽敢造次,或許就是因為我們太不長進,快成了全民公害,當然欠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