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透早出門採菜去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五步作一步,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了顧三頓,顧三頓,不怕田水冷颼颼...

今天一早天還沒亮,跟著蔬菜班班長坐上小發財到農地去採菜,走在田埂時,真的不由自主的哼起這首歌。
蘿蔔葉是第一個採的菜,因為播種時可能會幾株長在一起,為了讓蘿蔔長得大又好,必須將相互靠近的蘿蔔連根帶葉拔起,只留下一株長得比較高大的,連根拔起的蘿蔔葉,切成細段炒起來就是雪裡紅,可以配豆包炒,我都是水炒非油炒,比燙更有風味,湯汁都能留下營養比較豐富,白蘿蔔的細根不要丟掉,切碎一起炒有蘿蔔香。


接著採皇宮菜,因為不是產季(夏天)有點老,要靠手感折可以折斷的地方,大約也只能採十到十五公分長的嫩葉,皇宮菜煮起來有些黏液,聽說對腸胃有幫助,似乎菜葉有黏液的,傳統上都覺得對腸胃好助消化,但應該沒有經過科學的認證,班長順便機會教育,萵苣、A菜、大陸妹這類莖比較水、菜有特殊比較衝的味道、採摘處易發黑的葉菜,蟲比較不喜歡吃,所以一般農民農藥下得少,青江、高麗這一類清香可口的菜藥就會下得重,特別要小心。中午現學現賣向主人討教,主人表示農藥下得少,不見得化學肥料下得少,此外蟲少也可能菌多,結論還是都要小心。當然最好就是要吃完全不用化肥化藥,靠生態維持平衡,靠時間恢復地力,我現在體驗農村生活農地種出來的,富能量又安全的好菜。

接著去採茄子,以前在金華門市買的茄子都好嬌小,今天採到比較大的茄子,有一棵破紀錄的大,跟一般茄子一樣大,班長說也還沒過老,好興奮真驕傲。


最後採粉豆,一種比四季豆大而扁的豆夾,學問更大,不是看大小而是看成熟度,豆夾較白較飽和才採,因為今天是週三出貨日,週五還會再採,所以比較生熟的可以再留兩天採,真是考驗判斷和手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