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祭山桔(發財桔)文

看到最後一簍的果實,令人傷感。

星天牛的傷害在根部

山桔(發財桔)好走!

下午太陽不太大,氣溫宜人,和農場同仁與客人一行三人到田間菜圃邊去種樹,從草本的辣椒 庭院裡種木本的牛奶果和咖啡樹,進階到農地去種樹,帶了各式工具和牛奶果種苗上工,農地的土壤狀況和庭院不同,石頭比較少土比較好鋤,但每個預定種樹的點狀況不一,特別是雜草蔓生嚴重的地方,除草反而是大工程,一個下午三人合力一共種了十二棵,平均每人四棵,剛好我一共挖了四個洞,就以我挖洞種的種苗編號,一共四棵從011到014編號,種的都是牛奶果。
種完樹剛要收工,來幫我們載運工具的農場主人,帶來令人傷感的消息,製作發財桔的山桔母株,居然已經被星天牛入侵,而且是樹的根部,表示樹已經回天乏術,即將邁入生命的結束,原以為野生種山桔能抵抗星天牛的侵害,正計畫要想辦法分支,沒想到還是不敵星天牛,但山桔的生命力已經算是比較強悍,在結束生命前,居然還奮力結滿一整棵樹的果實,吸引我們動念製作發財桔酵素,因而引發我們關心它的成長狀況,才會發現桔樹早已是強弩之末,發財桔酵素也確定成為絕響,所以作此文預祭山桔的死亡。
雖然山桔終將邁向生命的終點,但它強韌的生命力,還是讓我們想辦法在最後留下它的基因和種苗,農場同事園藝專家細心將山桔的細枝表皮剝除,然後用濕潤的表土包覆,讓水分仍能上達細枝,養分卻被阻斷,用所謂的高壓育苗法,想辦法讓包覆處長出根來成為種苗,如果成功或許能為山桔留下後代,繼續開枝散葉 結實纍纍,許我們一個發財桔酵素繼續生產的願望能夠實現。




011 牛奶果


012 牛奶果

013 牛奶果

014 牛奶果


註:星天牛是台灣原生種,專門殺害柑橘類,天敵是啄木鳥,台灣農地附近早已經絕跡多年不見鳥兒蹤跡,除了用藥沒有辦法防制星天牛,農場因為不用化藥,柑橘類農作一直被星天牛損傷,農場努力復育生態,期待有一天啄木鳥會回來,讓山桔的犧牲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