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新年要有新希望 新作為

冬天怕冷本來是我的老毛病,除了剛洗完澡或被窩裡躺個幾小時,一般我的四肢在冬天幾乎是冰冷的,就算是夏天冷氣房呆久也一樣手腳冰冷,朋友都知道我超級怕冷,衣服包得又多又厚,加上厚襪、毛褲、雪靴、圍巾…,反正冬天就是我的剋星,寒流來時更是淒慘,說不定還要加上鼻塞、鼻水。
記得念中學時,家裡的房子坐南朝北,我的房間剛好是最北的一間,當年還沒有氣密窗,冬天睡覺對我來說真的很辛苦,冷被窩要睡暖需要好久,或許怕冷就是這麼養成的。工作以後,頭幾年靠著年輕力壯,熬夜、超時工作也不以為苦,不記得幾歲以後,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後,似乎就是靠著咖啡和腎上腺素的分泌在支撐。直到去年,身體到了一個臨界點,腸胃、膝蓋…紛紛出狀況,容易疲倦,一起床就感覺疲累,幾乎每天提不起精神,感覺再不搶救就快完蛋,於是從看中醫、作瑜珈、早睡早起慢慢開始休養生息(因為西醫找不到病因),花了半年多,感覺好了一半,但也就停在那一半,遇到天氣有比較大的變化或太勞累,又會跌回去原來的狀況。這幾個月因為跟清淨農場結緣,一來吃得更清淨,二來農地的勞動,還有酵素的幫助,特別是幫助氣血循環的桑椹,初喝我還不喜歡那股藥味,後來加了蔗蜜順口多了,三管齊下在最後推了我一把,讓好一半的身體更迅速提升,現在我手腳回暖的速度非常快,昨天又濕又冷也不覺得不舒服,平日精神也不錯,就算被新養的小貓巧克力吵整晚,睡不到四小時,第二天還是精神抖擻,中午累了小打一個盹,也很快就恢復精神。
過去不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累積造成身體的負擔在中年爆發,再加上工作的低潮,這一段時間,過得不能說不辛苦,但越來越好的身體,充滿學習喜悅的生活體驗,還有觀察巧克力加入多多、有香生活的快樂加在一起,雖然好朋友星座大師說明年是非常不好的一年,卻覺得喜樂充滿我的心。
歲末年終,祝福所有的朋友都能平安順利、健康快樂,不要再關心那些不營養的政治新聞了,不要再把不好的食物往肚子裡送,早睡早起沒有那麼困難,不愛惜自己又抱怨狀況不好,日子是不會自動變好的,大環境的景氣和個人的身心靈,都需要休養生息慢慢恢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