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有感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陶淵明.飲酒詩之五)
這幾天聽到一些以前在媒體圈的同事被裁員的消息,不論是因為經濟蕭條還是經營易主,大多數都是中高層,可見這波不景氣的嚴重,讓經營者下手不得不狠。聽到這些不好的消息,對這些即將要經歷一段工作挫敗的同業們,只能默默為他們祝福,並慶幸自己更早面對同樣的試煉,雖然還說不上脫胎換骨,但畢竟已經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幾年前從我自己開始面對工作與人生轉折經驗時,就一直嘮叨提醒周邊的朋友,中年失業或轉業是我們這一代一定會面臨的人生考驗,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如果是主動,通常都是為了尋找自我肯定與人生價值,這還是幸運的,如果是被動,中年面臨挫折會是非常辛苦的挑戰,一定要在經濟和心理上提早作些準備,沒想到這波不景氣來得這麼猛這麼烈,一語成讖真是非我所願。而且集體的中年失業潮 集體的負面情緒相互感染,讓我真的感到心情有點沈重。
回想自己這兩三年來的經驗,找到新的興趣 新的工作領域,靠著學習的動力,讓自己沒有太多自怨自哀的藉口,同時調整自己因為過往工作壓力 錯誤飲食 不正常生活習慣養成的殘敗身體,試圖替自己重建一個更健康的身心靈,積極正面迎向一個更新的人生,中年或許能成為一個新人生的開始。
今晨醒來,陶淵明的詩自然縈繞耳際,有點像自己現在生活的寫照,也慶幸自己現在沒身陷在紅塵俗世裡,但是大詩人懷才不遇 採菊過日 隱居避世,詩人的心裡真的悠然釋懷了嗎?我看也未必。何況避世畢竟不是我的個性,目前新的工作領域,在本質上有回歸自然的天性,又有尊重生命價值的意義,最終也還是要再投入紅塵,去推廣這樣的理念和生活的方式。
或許一切的一切都是一個無形的力量在支配,讓過度貪婪的世人(當然包括自己)重重的記取教訓,重新反省自己跟其他身外事物的相對關係,真的慶幸自己的教訓來的更早,雖然還在摸索未來,但畢竟已經上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