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咖啡達人培育中

最近因為種咖啡 炒(焙)咖啡 煮咖啡 喝咖啡 讀咖啡,已經跟咖啡結下不解之緣,看來有一天前進咖啡的原鄉-依索匹亞也不會覺得驚奇。

我用手工焙炒的咖啡豆

最近實驗咖啡的精神在於,不要喝到咖啡的致癌物質,卻能享受它提神的好處 咖啡的香醇,目前還在努力研發中,研發下游的同時,也要向上游探究,日前種了三顆咖啡的種苗,今天的工作是移苗,農場有兩棵種了兩三年的咖啡樹,一棵已經結果 落果,樹下生出許多小咖啡苗,今天就是要連根將小苗移往育種專用的黑色塑膠軟盆,上午移了十四棵,下午移了七棵,一共二十一棵,一來移苗比較輕鬆,二來不能確定存活,所以暫不列入我的植樹編號,等長出新芽確定可以種在土地上再來編號。

一天的成績 放在牆角陰濕處

下午的成績

咖啡是雙子葉軸根木本植物,今天移苗除了找軸根長細根密,葉子看起來比較健康的小苗外,還移了幾棵剛發芽,一棵只有雙子葉,一棵雙子葉和一般葉子都有的小苗,希望不只能看到移苗的存活率,還能看到發芽到成長的過程。還有兩棵小苗因為像連體嬰,根部纏繞在一起難分難解,決定移到同一個盆中,再觀察它們變化。

上午移苗的成績

剛發芽的小豆苗

雙子葉還在的苗

雙胞胎咖啡苗

農場裡兩棵咖啡豆是特別種的,這兩棵樹旁各長了一棵樟樹(可作樟腦丸),卻不是人種的,應該是小鳥吃了它的果 播在咖啡樹旁,樟樹長得比咖啡豆稍高剛好幫它遮陰,讓比較不喜日光直曬的咖啡樹能有更好的成長空間,老天的安排很奇妙。

右邊是咖啡樹 左邊是樟樹

比較高的是樟樹 比較矮的是咖啡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商姐你真是太猛了。又多養一隻貓,還寫了這麼多篇文章。哪天出來一起研究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