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準備轉業前的留戀

最近在天母巧遇以前我在媒體圈的業界大老級製作人,巧遇後有些往來,人家也許是客氣,隨口要我看看他製作的新節目給點建議,本想這個週五播出時看看,如果有想法再提供,沒想到昨晚上網一查,1月2日首播的節目已經有檔案了,既然有就看看,不看還好,一看還是讓自己忍不住有了些建議與看法,趁熱就寫了一篇今早寄出,不知道人家會不會覺得唐突或雞婆,但既然寫了,還是把一些可以公開的建議 Po 在部落格權充一篇新貼文,累積業績囉。

★★★★
「挑戰101」第一集觀後
節目好的部分,像氣勢、節奏、取鏡等等,我就不誇獎了。
唯一想說的是胡瓜的表現超乎我想像的好,不知是剪接幫了忙,還是他真的進步了、節奏很精準,比較可惜的是他畢竟不是傳統益智型節目主持人,對正確解答的公布還是稍弱。
像「封神榜」這題:如果公布答案用:「又稱封神演義,講述中國商周時代的一部神魔小說,作者是明朝的陳仲琳,以姜子牙輔佐周文王、武王討伐商紂的歷史作背景,描寫諸教諸仙鬥智鬥勇、破陣斬將的故事。內容包含大量民間傳說和神話,書名「封神」是因為用姜子牙封諸神和周武王封諸侯作故事結尾,故名之。
像「關島」:如果能稍作解釋,不是一句簡單的託管就帶過,聯合國列為非自治領土,是美國的屬地,全島有四分之一是美軍基地,關島人擁有美國公民權也同時擁有自己的美式三權分立民選政府…。
像「不是日本人的偶像團體」:公布答案時明顯對「嵐」不了解,通常稱傑尼斯的這個團很少用漢語發音,雖然團名是漢字,會直接發日文Arashi,如果再加一句主唱是松本潤就更好,不知是製作單位準備了,瓜哥他老人家記不得,還是連製作單位都沒想到,但最後表現在益智主持人的表演上,還是有些美中不足。
還有像一位把關人提到「腦殘」,主持人似乎不熟悉略過,節目結束後製作單位應該提供正確的訊息,趁機機會教育,以累積主持人將來的實力(腦殘是近年流行於網絡上罵人的話,有侮辱人「白癡」、「智障」的含意。)

我想愛看益智節目的觀眾應該都對知識有渴求,適度提供比較專業的解釋會對主持人形象有幫助。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個人覺得節目後段比較好看(中天主播哈遠儀那段),因為題目出得比較有設計感和創意。

前半段藝人參與的部分,感覺問題就是出在題目出得太弱,出題的領域沒問題,但題目太單純與簡單。
像童話卡通題,題目沒甚麼啟發,知道就知道,如果是這樣就該節奏更快,藝人不該還要配合演出發表一些看法,感覺就有點假和做作,特別是百雪公主那題,小董放水也放得太明顯,拖太久。卡通紅不代表題目就有吸引力,就算是配合現場101位把關人的取樣,題目還是應該更有些創意。

還有一些解答的後製包裝有點弱。

我覺得益智節目除了提供觀眾知識常識、和緊張刺激的感受外,營造「睿智」的氛圍很重要,出好題目才會有這樣的感覺。而且出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題目是益智節目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以下是我對節目的建議,省略...)
★★★★

應該快二十年,或已經二十年了,當年作胡瓜「老實樹」節目單元的執行,已經久到有不真實的感覺,常跟年輕後輩說,人要向前看不要老是回頭,自己也幾乎很少回顧過去,這次看著胡瓜的新節目回憶起過去,也是一段緣分,為文憑弔一下。

沒有留言: